数学科学学院暨应用数学中心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413

报告题目:RNA干扰技术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与产业化

报告人:李涛山西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7日下午14: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307 406 579, 密码:992781

内容简介:RNA干扰技术于2006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07年被证明可以应用于植物保护和害虫防治领域的研究,经过10年发展,第一款基于RNA干扰技术的转基因作物被美国EPA批准可以上市。该技术被国际公认为第四代杀虫剂的核心技术,RNA类生物农药也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的的新型绿色农药。

目前,影响RNA干扰技术应用于产业化的关键在于高效靶标的筛选以及运载体系的开发,与此同时,不同昆虫对RNA干扰的敏感性差异也是影响该技术快速推广的重要环节。本报告将以我国重要农业害虫飞蝗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讲述影响RNA干扰效率的三个重要环节,以及该技术应用于核酸农药产业化的现状。

报告人简介:李涛,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委员,应用生物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山西省优秀人才科技创新项目1项,吕梁市高层次人才项目1项,企业委托横向项目6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科技部863专项。在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先后赴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马来西亚农业发展研究中心(MARDI)开展合作研究。

(撰稿人:张倩影;审稿人:郭永峰)

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