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301

报告题目:离子精馏原理及应用

报告人:徐铜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7月1日(周)15:00-16:00

报告形式:线上腾讯会议,腾讯会议号:997183220(会议密码220701

内容简介: 离子精馏作为一种新型的电驱动膜分离技术,采用特种离子膜作为功能隔膜,打破传统电渗析技术离子膜排布方式,基于“同类同侧”原则,构建离子多级分离单元。利用离子在堆叠离子膜中的多级筛分机制及离子选择系数级数放大效应,实现特种离子由复杂物料的精准分离。以锂镁离子为例,特种离子膜在离子精馏腔室的功能可视作精馏塔中的多级塔板,锂镁离子在堆叠的特种离子膜间迁移,由于锂离子与镁离子在膜相存在迁移速率差异,基于色谱分离层析机制,在电场力驱动下实现锂镁离子的电吹脱分离。离子精馏技术整合了平衡分离(选择性高)过程与速率分离过程(运行成本低)的技术优势,有望解决化工特种分离领域复杂物料分离难题,为盐湖提锂、同位素分离、稀土分离、精细化学品分离、海水精制、湿法冶金等特种分离场景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推动化工特种分离技术的发展及进步。

报告人简介:徐铜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博导。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1997年南开大学博士后出站加入中国科技大学工作至今。期间先后在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访问研究。先后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王宽诚产研人才计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工学会会士;目前担任中国膜工业协会电驱动膜专委会主任,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编辑;在Advanced Materials, Angnew Chem Int, J Am Chem Soc, Nature Comm, AIChE J 等期刊发表论文/专述500余篇,2014-2021连续八年入选Elsevier高被引作者名单,出版中文专著2部,主编英文专著3部,受邀撰写中英文专著有关章节20余章,先后受邀做大会报告或者主旨报告40余次。获得发明专利87项,部分成果已经推广应用,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150余名。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省部级及行业协会一等奖5次、二等奖2次。

(撰稿人:闫旭焕 审核人:张亚彬)

工学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