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二期暨理学部第七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377

会议主题:纤维物理

当前,新型纤维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医疗、生物、纺织、通信等许多行业世界各国对纤维的基础研究越来越重视,物理学中先进的理论和实验方法也被应用到新型纤维材料的研发过程中。了给老师们提供学科交叉研究的平台,加强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院“天工开物”学术论坛第二期暨理学部第七次学术研讨会拟定于20219月17日召开,期待各位老师参加!会议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2021年917日上午8:30-12:00

会议地点物理学院A401

主办单位:理学部

承办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会议日程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8:00-8:30

报道

8:30-8:40

院领导致辞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主持

8:40-9:20

改进的Weibull方程对工艺纤维的强力预测

夏兆鹏

陈琮

9:20-10:00

机械力诱导的柔性智能材料

王润

陈琮

休息

1000--10:15

10:15-10:55

面向多场景应用的微纳光纤传感器研究进展及在纺织纤维领域的应用研究

顾宏

陈琮

10:55-11:35

基于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光学特性及其在纤维中的应用研究

张艺

陈琮

11:35-12:00

交流讨论

会议联系人

陈琮83956404,  chencong@tiangong.edu.cn


报告题目:改进的Weibull方程对工艺纤维的强力预测

报告人:夏兆鹏(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2参数weibull方程无法准确的预测诸如黄麻、亚麻等麻类的工艺纤维,因此我们研究了3参数weibull方程,我们利用光学显微镜测试了weibull第3参,并将改进后的3参数weibull方程预测黄麻纤维的断裂强度,结果显示我们改进的3参数weibull方程可以更加精确的预测黄麻纤维的断裂强度。


 

报告题目:机械力诱导的柔性智能材料

报告人:王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本工作以机械力诱导构筑了多种褶皱与捻曲结构,开发了新型扭转-制冷体系,极大地简化了固体制冷器件的制备,并获得了高效的制冷效率(67%);构建了“双壳层”多级褶皱结构电极,在200%大形变过程中,褶皱之间接触减少,电阻线性变化;构建了“三维”多级褶皱结构电极,实现电极在二维变形过程中的可逆变形。基于机械力诱导制备的褶皱和捻曲结构柔性智能复合材料,表现出优异的电学和热学性能,在健康监测、智能传感、及柔性制冷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


 

报告题目:面向多场景应用的微纳光纤传感器研究进展及在纺织纤维领域的应用研究

报告人:顾宏(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主要介绍了物理学院微纳光纤传感器的研究进展,从基于级联光纤光栅的差分传感器,到面向重力测量和触觉感知的微位移传感器,以及面向生命健康监测的柔性传感器等。


 

报告题目:基于金属纳米结构的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光学特性研究

报告人:张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摘要:金属纳米结构在光场的作用下,能够激发表面等离激元共振,而导致很强的近场增强,这种增强特性可广泛用于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通过改变材料性质、结构形状或空间排布,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可实现很多独特的光学性质。本报告将介绍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在光场增强、Fano共振、受激辐射放大和纤维中的应用研究工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年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