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非织造布技术工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829

“天津市非织造布技术工程中心”于2012年由天津市科委批准成立,2014年通过验收。依托于天津工业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和天津市“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等优势专业,充分发挥天津工业大学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技术开发、技术集成与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定位于构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解决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我国非织造布行业的总体水平;建设非织造布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地区非织造布产业优势;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深化非织造材料的应用与推广,构建产业技术联盟,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建设非织造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和机制,提高全行业技术水平。力争使中心建设成为既体现区域优势与特色、又兼具国内及至国际高端水平的非织造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带动非织造布行业发展,为科技创新服务。

在主要研发方向上,中心针对非织造材料的原料适应性强、工艺技术灵活、产品应用领域广泛等特点,以非织造新技术、新材料及其应用为研究重点,将创新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在非织造材料的生产制造过程中,进行非织造技术的技术集成、技术创新、工程化、产业化,适应我国非织造行业结构调整和非织造产品向智能化、高性能化、功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在提高学术竞争力的同时,为能源、环境、生物工程、医疗卫生、化工、军事、国防等领域提供非织造新材料,满足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工业的发展需求。

通过引进与培养并举,中心建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拥有行业知名学术带头人,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富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研究队伍。目前专兼职人员及研究生共计100余人,专业背景涉及纺织工程、纤维材料、高分子材料、非织造技术、机械及机电一体化、数学及物理学等学科,充分适应非织造材料“多学科交叉”的特点。

中心现拥有检测及小型实验设备超过100台套,价值超过3500万元,可实现非织造原料、土工材料、过滤材料、卫生材料、吸音材料等结构、性能与功能的测试,为企业提供产品检测和新产品研发等服务。

“天津市非织造布技术工程中心”已成为一个集非织造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省部级平台,是国内非织造领域的重要创新基地,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