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工程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803

天津市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工程中心是天津市科委批准组建运行的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研究开发机构,是天津市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于2006年组建,2010年正式挂牌运行。

中心依托天津工大纺织助剂有限公司,是天津工业大学实施纤维界面处理技术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的创新技术服务平台是天津工业大学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推广、工程化、产业化为一体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

中心立足天津、辐射全国,实施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为纺织与化纤新材料行业提供先进的纤维界面处理技术、成果与产品为行业技术进步提供重要的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为社会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咨询、检测、评估、培训等服务,带动行业发展,推进区域与地区合作适应我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纺织品向高档化、功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满足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中心在纤维界面处理技术领域,以研发平台、产业化基地建设、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核心,重点研究纤维界面改性、将材料学、应用化学、纺织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学科进行交叉与融合,改变高聚物原本的结构或性能,达到材料性能的最大化和应用宽泛化,赋予其一定的功能性,提升材料本身的附加值,实现以技术开发、技术创新为标志的成果产业化;中心进行纤维界面处理技术的技术研发、技术集成、技术创新,旨在构建一个集研发、工程化、产业化为一体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探索纺织纤维界面处理技术创新规律和工程化、产业化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培养高层次、复合型的专业人才,适应我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和纺织品向高档化、差别化、功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发展改善、解决纺织品与新型纤维材料研发与生产过程中纤维界面技术难点与关键技术和共性问题,满足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