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前沿非织造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2666

前沿非织造材料作为材料、化工、纺织、环境、电子、机械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其应用范围从传统的纺织品发展到健康医疗、土工建筑、环境保护、新能源、航天航空等领域,并是其他行业发展发生颠覆性的变化,因此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前沿非织造材料的发展,前沿非织造材料的发展已经成为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推力,带动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天津市前沿非织造材料国际联合中心是依托于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国家重点学科纺工程织学科的基础上建设的。学科始建于1912,是中国最早的开设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2017入选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同时,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 进入ESI全球1%学科建设以及科技研发方面居于国际领先地位,国内前沿非织造材料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研究中心结合世界科学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了完整的前沿非织造材料的研究体系,在前沿非织造材料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及产业转化方面均居国际领先水平,其研究已成为中国前沿非织造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重要基地

该中心拥有一支人员规模大、研究领域全、研发水平高的非织造材料科研队伍。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0余人,构成8支稳定的科研创新团队,常年招收硕、博研究生150余名,博士后8-12名,获批建设了 “纤维过滤材料创新团队”、天津市“131”创新团队。

该中心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以及美国南达科他矿业大学等20多所国际著名学府一直保持长期、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其中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联合在我校成立了微纳米纤维与能源技术实验室。

研究中心拥有完备的前沿非织造材料的制备和测试表征仪器,专业测试仪器设备价值6千万元。目前,实验室已成为国内外过滤、医用卫材、土工、家用服饰、甚至航天军工等领域内进行原创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