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4418

题目:基于多功能高分子材料的柔性电子器件

报告人:杨辉教授

时间:202073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C-308会议室

内容简介:

柔性电子器件因其具有柔性、轻薄等特性,近年来在生物医学、能量存储与转换器件、可穿戴设备、医用传感器、便携设备等领域得到广泛研究。柔性器件大多采用柔性电子技术,在弹性基底上,把刚性的微电子器件通过柔性的导线连接起来。目前使用的柔性屏幕、柔性芯片、柔性电极只是柔性电子技术的冰山一角。实际上,信息技术所涉及的传感、信息传输、信息处理、能源存储等多种环节都有望实现柔性化。

报告人简介:

杨辉,天津大学长聘教授。2012年于山东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取得博士学位,导师为谭业邦教授;随后,进入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为张希院士; 2014年进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导师为陈晓东教授;2018年进入天津大学理学院、天津市分子光电科学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多功能高分子材料、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可变形制备技术研究。迄今在国际权威期刊Acc. Chem. Res.Adv. Mater.Adv. Funct. Mater.等上共发表SCI论文47篇,SCI引用1600余次,取得申请或授权中国专利4项,转让新加坡专利1项。代表性成果如下:1. 发展了与3D打印相匹配的导电炭黑纳米颗粒/聚合物复合材料,简便构筑了结构复杂的光响应型柔性驱动器和人工视觉记忆器件;2. 利用纳米限域效应设计合成了自修复导电纳米颗粒/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了自修复温度传感器,解决了柔性器件力学性质差、易破损的问题;3. 提出了界面应力调控制备可拉伸生物电极的新思路,实现了不可拉伸聚吡咯薄膜的拉伸性,将其应用于人体动态心电监测;此外,利用贻贝类粘附仿生原理,制备了聚多巴胺类高粘附可拉伸聚合物复合材料,将其应用于水下心电信号监测。

 

(撰稿:张珺 审稿:王慧泉)

               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