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学术云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4998

报告题目:COVID-19的传播动力学建模及干预评估

报告时间2020425日(周六)下午2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ID 242 302 652

报告人:  靳祯教授 (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

内容简介:新型冠状病毒从201912月开始传播,到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家230万人被传染,对人类健康及经济社会造成严重的影响。作为新型冠状病毒,其传播规律及预防措施效果急需借助数学模型及既往数据进行分析与评估。为此,我们利用不同的动力学模型,对全国、武汉、山西等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基本再生数、替代数,拐点与高峰时间,最终流行时间,高峰值及最终流行规模等进行了分析和计算;并评估了不同的干预措施,为复学、复工等提供建议;主要成果多次呈送相关部门,为决策提供了量化参考。同时,我们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预测及干预评估智能可视化平台。本次报告就我们前期研究成果,主要思路和一些经验与大家讨论。

报告人简介:靳祯山西大学二级教授。现任山西省疾病防控的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生物数学及复杂网络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 项,其中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 项。 2010 年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2014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自然科学类)。

(供稿人:雷锦誌;审稿人:裴永珍)

                                            数学科学学院

                                           20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