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435

    天津市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201512月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市教育委员会联合认定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面向解决国家和京津冀地区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增强天津市与国家新能源与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我市新能源产业在国内与国际竞争力和集聚培养高端人才、汇聚优势科技资源,结合国际先进纤维与储能材料科学与基础应用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以及国家战略需求和天津市科技发展需求,搭建了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创新平台、超级电容器材料与器件创新平台、高比能储能材料与器件创新平台、光电-光伏材料与器件创新平台等四个科研与技术创新平台。

       实验室形成了一支致力于先进纤维与储能材料研究及相关技术开发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实验室有固定人员5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33人,副高级职称人员19人,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青年特聘教授、天津市青年千人入选者天津市外专千人天津市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人。其中50岁以下人员占8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100%,是一支包含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老中青相结合具有潜力与活力的研发队伍。

       实验室已在相变储能材料、超级电容器、二次电极材料与电解液、光电转化薄膜材料、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以及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的基础研究、应用拓展和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出色的工作,并逐渐形成特色,相应研究成果已在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Angew. Chem. Int. EdNano EnergyJournal of Power Source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Electrochimica Acta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5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00余项,编写专著5部,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8项(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160余人。

实验室在未来五到十年将不断进取、开拓进取,努力发展成多学科交叉的先进纤维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创新人才培育基地,打造一支一流的、专业和规范化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先进纤维与储能材料以及产业化技术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升我国在先进材料与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天津市科技与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