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000

膜分离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4年8月成立并被认定为第一批天津市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天津工业大学牵头,联合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国内顶尖膜研究机构与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东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国内膜领域龙头和标杆企业,建立了“核心层+协同层”的稳定开放组织形式,构建了“项目为纽带,市场化运作”的利益分享机制,组建“人才-学科-平台”三位一体的产学研用利益共同体。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结合天津工业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已经逐步成为中国膜行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

根据动态、开放、融合、持续”的发展要求,结合协同创新中心研究任务以及多方协同合作实效,中心在建设的过程中吸引了华润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加入,有机整合了牵头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在分离膜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优势、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的工程设计开发优势、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进膜产品生产和工程施工优势、华润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在环保领域的全产业链影响力,强强互补,打造了一个集应用研究-工程设计-生产施工-市场推广为一体的膜分离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聚焦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面向环境、化工、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重大需求,以《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规划为指导,以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及绿色制备技术、生物医药专用分离膜材料及关键组件、膜技术海水谈化和资源利用、膜集成技术及智能化装备为研究方向,实施“优势互补、协同攻关、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发展策略,发挥高校对经济体系建设的服务优势,为国家环境保护、水资源安全及天津市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历经6年发展,中心协同机制更加完善,技术链、产业链更加完整,协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中心的发展推动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入选天津市唯一“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分离膜研究领域相关的材料、化学和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1%。2015年科技部和天津市联合批准建立了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膜材料与膜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批准建设了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6)、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7)、分离膜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8)等国家级平台。2016年学校成立膜技术研究,建立膜产业联盟和海水淡化联盟,孵化和核心支撑40多家分离膜和膜过程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为天津市和全国膜技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