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机系统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954

电机系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重要的能源动力装备,同时也是工业机器人与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电动汽车、轨道交通、能源开采等重大基础装备的关键与核心,其运行效率和性能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在装备制造领域的整体水平与综合实力,对工业结构升级的速度和质量至关重要。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效能电机系统已成为实现装备制造业现代化、提升其竞争力的关键,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电机系统研究院以夏长亮院士为带头人,以解决电机系统及其控制领域重大科学问题、实现电机系统高效能运行为目标,致力于该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及前沿技术攻关,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6项,为推动电机系统及其控制领域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贡献。

电机系统研究院下设有“高效能电机系统智能设计与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电机系统先进设计与智能控制技术”天津市工程中心两个高水平科研基地。

 网址:

 http://motor.tiangong.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