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绿色化工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359

    天津市绿色化工过程工程重点实验室是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于201810月批准建立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天津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面向解决国家和京津冀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增强国家与天津市绿色化工技术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绿色化工在国内与国际竞争力和集聚培养高端人才、汇聚优势科技资源,以化工吸附新材料、绿色化工制备过程、绿色催化和化工强化等为研究内容,开展绿色化工生产领域内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充分融合我校化工与环境两个天津市重点学科专业的技术与人才优势。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紧密围绕化工、能源和环境技术的理论发展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新形势下的基础性、前瞻性和易用性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化工、能源和环境等领域,为“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建设和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形成了一支致力于绿色化工过程及相关技术开发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实验室有固定人员48人,其中教授级职称人员18人,兼职教授3人,副教授级职称人员21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2人,天津市特聘教授3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1人。其中50岁以下人员占92%,具有博士学位的占100%,是一支包含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的、老中青相结合具有潜力与活力的研发队伍。

    实验室已在化工新材料的理论设计与制备、绿色化工制备过程与模拟、催化与过程强化的基础研究、应用拓展和产业化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出色的工作,并逐渐形成特色,相应研究成果已在Angew. Chem. Int. Edit.Nano EnergyJ. Am. Chem. Soc.Chem. Comm.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2件,编写专著2部,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奖1项),培养博士与硕士研究生60余人。

    实验室在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将始终紧跟科技前沿,并紧密结合工业生产需求,努力发展成兼备较高科研水平和较高产业化水平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以实验室为科研平台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围绕化工、能源和环境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健全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在绿色化工过程创制、优化以及产业化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天津市科技与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